首页 教育资讯

2018年潮州市初中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在市金山实验学校举行

  • 潮州市教育局
  • 2018-12-12 11:39
  • 阅读 2972
分享到:

                               

2018年潮州市初中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在市金山实验学校举行

 为深化课程改革,贯彻新的教育教学观念,聚焦学科核心素养,鼓励青年教师大胆创新,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市教育局于11月15-16日在潮州市金山实验学校举行2018年潮州市初中历史、地理和生物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总决赛,来自潮州市市直学校、潮安区、饶平区、湘桥区、枫溪区、凤泉湖高新区的25位青年教师选手参加了本次决赛。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参赛选手为在场的评委老师和学生们呈现了风格各异的精彩课堂。

 1.jpg


历史组的八位选手们所讲授的课题是《西汉建立和“文景之治”》,老师们运用讲授法、史料分析法和分组讨论法,在良好的课堂互动中让学生感受西汉王朝建立之初的凋敝社会局面,从而引导学生了解汉初制定和推行休养生息政策的必要性,以及与“文景之治”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而培养学生学会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对历史事实的解释、实证、评价归纳的能力。

2.jpg

地理科的参赛课题是《海洋与陆地的变迁》,授课老师们以实际生活例子导入新课,引导学生通过读图、观看视频、小组讨论等方式去了解板块构造学说的相关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海陆变迁的讲授过程中,老师们很好地利用一些现实的地理教具,

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进而明白板块运动的两种不同方式(张裂拉伸和碰撞挤压),最后再进行知识归纳,升华主题。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在快乐中学习。

3.jpg

4.jpg

 生物组的选手们讲授的是《植物体的结构层次》,教师们把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和水果带进课堂,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观察、体验,甚至是品尝,从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理清教材思路,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和归纳总结知识的能力。课堂总体上以学生为主体,借助具体的实物,创设有趣的情境,让学生在已有的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实践与探究,获得感性了解,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5.jpg

6.jpg

到此,为期一个多月的2018年潮州市初中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比赛,青年教师们互相交流与借鉴,获得了新的教学体验,这样的活动有利于提高我市青年教师的总体教学水平,在观摩与分享中推动我市基础教育和教学生态的良性发展。


2018年潮州市初中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光荣榜

 

地理科

一等奖

丁苗苗  潮安区庵埠华侨中学

刘楷川  湘桥区城南实验中学

陈雪琼  饶平县鸿程中学

二等奖

周银娜  湘桥区城基实验中学

张有铭  潮州市金山实验学校

陈少欣  潮安区雅博实验学校

林晓帆  枫溪区枫溪中学

余柏丹  饶平县英才实验学校

陈洁珊  凤泉湖高新区铁铺中学

 

历史科

一等奖

黄少姗  湘桥区城基实验中学

傅嘉华  潮安区东凤学校

吴少洁  潮州市金山实验学校

二等奖

陈  銮  凤泉湖高新区铁铺中学

陈雪彬  饶平县第二中学

黄婉琦  饶平县城西实验中学

林延珊  潮安区凤凰中学

詹钦炀  湘桥区阳光实验学校

一等奖

 

生物科

张植琴  潮州市金山实验学校

黄奕婷  饶平县第二中学

陈曼虹  潮安区庵埠中学

二等奖

黄彩珠  潮安区龙溪中学

赖培媛  饶平县第四中学

郑丽萍  凤泉湖高新区铁铺中学

林  菁  湘桥区城西中学

陈丽洵  湘桥区城基中学


                           


上一篇:潮州这56节课获评省部级“优课”!快来看看 下一篇: 四个省一等奖!2018年广东省中学化学和生物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