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潮州教研网 教研动态

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深化课程改革发展 ——记2023年潮州市义务教育美术学科 “三新”专题培训活动

  • jys
  • 2023-12-29 08:09
  • 阅读 693
分享到:

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深化课程改革发展

——记2023年潮州市义务教育美术学科

“三新”专题培训活动

为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深化改革,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提高我市中小学美术教师对美术学科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和运用能力,12月21日由潮州市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潮州市义务教育美术学科“三新”培训活动在潮州市湘桥区城西中学圆满举行。

01.jpg

   本次活动以解决素养导向下新课标高质量实施与落地为目的,切实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潮州义务教育阶段美术教学课堂品质及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探究美术教育在新时代怎样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02.png 

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领导、专家有:教育部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周凤甫老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美术教研员何定怡老师,潮州市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邓昭琳老师,潮州市湘桥区城西中学林国平书记,潮州市美术学科中心组成员,潮安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沈伟淳老师及工作室成员,现场还有来自全市美术学科义务教育阶段骨干教师130多人。

主题一:专家引领,强师赋能

 

03.jpg

    周凤甫老师带来了《大单元与核心素养、学业测评的内在逻辑》题讲座。首先,周老师从核心素养出发,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他从理论层面分析了美术课程标准和艺术课程标准的区别。逐一溯源剖析在大单元的形势下“三维目标”如何整合?为何单元教学成为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式?核心素养与教学活动的联系等等。既有理论阐述又贴近教学实际,深入浅出,让在场的老师都能够深入理解,从中受益,并能更有效地应用到实际教学中。

04.jpg

分析大单元、大概念,解读“大单元课程如何设计与教学?并提出“术-美-艺术-文化-哲学”是我们美术教学的最终走向。要理解并践行“精而深”的课程理念,聚焦核心,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老师以课例佐证,让在场老师深度学习了解大单元课程的教学新理念,为大单元课堂教学拨开迷雾。


05.jpg

潮州市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邓昭琳老师与现场的老师们交流关于美育浸润的话题,带来专题讲座《聚焦新课标:巧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美育浸润》。

06.jpg

 

邓老师结合国家政策导向,点出学校美育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在推进学校美育发展中鼓励学校根植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特色办学,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发展新格局。

把美育课程放在当代的生活中去认识和理解,让学生在根系地方传统优秀文化上感受到课程与生活、传统和现代、本土与外来的有机联系,让学生在学习中形成更加综合的视野,从而获得文化理解的能力。

主题二:研讨交流,互鉴提升

07.jpg

沈伟淳名教师工作室成员,潮州市潮安区宝山中学的郑洁老师承担岭南版新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千年梦敦煌》第4课《穹顶漫藻井》研讨课例展示。

08.jpg

郑老师以探究的方式导入,用一条文创丝巾敲开了“千年寻艺”的大门,从学生兴趣入手、以小组探究为主、联系生活实际,通过欣赏感受、比较分析、交流评述、合作探究等学习形式引导学生深度学习藻井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感受敦煌之美、拓宽文化视野、增强文化自信,最终升华到热爱创新、热爱生活、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

09.jpg

广州市天河中学的王青老师承担岭南版新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千年梦敦煌》5课《妙想逐飞天》研讨课例展示。

10.jpg

王老师发布学习任务开展课程教学,通过“初探飞天动态之美”让学生了解敦煌飞天艺术形象认识飞天的优美灵动、飘逸流畅,领悟到中国先民们审美感知与文化表达的智慧;通过“再探飞天色彩之美”学生探究敦煌壁画的色彩特点感知敦煌色的艺术魅力;通过小组合作创作学生修复飞天造型并尝试利用其用传统艺术形象装饰生活在合作中学会尊重、理解他人的想法,体验文创创作的乐趣;引导学生思考身边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家乡文化的热爱。

11.jpg

研讨课例展示结束后,两位执教老师各自从大观念、基本目标、单元学习目标等方面分享了单元课整体设计思路,随后专家团队点评了课例。周老师例举了两个老师精彩课例,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评析,引导老师们对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学科大课堂的建构有了更科学的理解。

12.jpg

随后专家团队参观了城西中学美术社团工作室,充分肯定了潮州美术教育对美育工作的重视和取得的成绩,提出把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的经验和成果进行完善提炼和推广,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学校美育品牌的建议。

13.jpg

学以潜心,研以致远。本次培训活动,既有高位的专业引领,又有具体的实践指导,相信老师们将带着满满收获,蓄力前行,在教学之路上深耕、思考、成长。

 

 

 


上一篇:广东省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 下一篇: 广东省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