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潮州教研网 教育科研

《新课程改革机制下的高中语文大单元教学设计和实施案例开发》成 果 公 报

  • jys
  • 2024-02-05 16:17
  • 阅读 319
分享到: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

《新课程改革机制下的高中语文大单元教学设计和实施案例开发》

 

 

 

 

课题批准号:2021ZQJK102

课题类别:  教育科研重点项目

学科分类:  教育类

课题负责人:丁楚洁 中学高级教师 潮州市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主要成员:  陈少波  洪广玲  吴洁  苏捷  陈煊  谢桂萍


新课程改革机制下的高中语文大单元教学设计和实施案例开发

成果公报

一、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理论基础

1.指导思想

本课题研究以2017年修订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和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教学理念为指导思想,将学生在语文核心素养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作为基本的教学目标,以“学习任务群”来整合单元教学,突破单篇阅读精讲细析的固定模式,根据“单元学习任务”和课后的“学习提示”重新组织单元教学,把握某个单元或者某一课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克服语文教学随意性的问题,让课堂教学系统化结构化。

2.理论基础

陶行知的“教学做合一”。比利时易克萨维耶·罗日叶的“整合教学法”从知之本质的发展变化角度出发,认为应该“把不同的因素整合起来……强化它们彼此之间的关联,组成一个整体,而整体大于部分”,提出教学应有最终的整合目标。美国教学改革专家威金斯和麦克泰德倡导的“UbD”教学设计,是一种基于理解,能实现“理解”目标的设计。这一教学设计模式致力于让学生持久而深入地理解所要学习的知识,引导教师在大单元教学设计中重视单元的整体性,考虑教学内容的逻辑,重视教学资源的整合,从终点出发逆推设计教学过程。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凭据和有力的理论支撑。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

㈠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构建学习任务群下“教学评一体化”的大单元教学路径

课程标准的理论性强,又提出了“学习任务群”“真实的情境”“整合”“学习评价”等新概念。本课题通过研究实践,构建了“学习任务群—单元学习目标—单元核心任务—课段学习任务—学习活动—学习资源—学习评价—学习反思”的大单元教学路径,为课题研究提供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模式。(见下表)

图片1.png

 

2.整体设计大单元教学

教材设计了三类单元,其中,“以阅读与写作为主”的单元和“整本书阅读”单元都是以阅读为核心,以任务为引领,前者指向深度阅读和深度写作,后者指向建构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以综合实践活动为主”的单元,是以语文学习活动为核心,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文生活情境中,体验语文,应用语文,形成特定的语文素养。因此,在大单元教学设计上应有所区别,体现不同的学习要求。(见下表)

大单元教学模式图

图片2.png

 

3.提炼大单元核心任务

大单元核心任务统摄整个单元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活动。设计核心任务时,要依据学情师资,对应学习任务群、单元学习任务和单元学习目标,提炼出单元的核心学习任务,并在其统领下,对单元中的阅读文本进行教学重组,引导学生展开有效的读写活动。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还需设计3-4个课段任务导向具体的语文学习活动;课段任务下再细化、整合出每一节课的学习“子任务”。核心任务与子任务、任务与学习活动需相互关联、前后照应,构成一组结构化的语文实践活动。子任务中的问题和学习环节也要前后关联,形成一种递进关系,共同指向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培养。

4.创设具有潮州乡土文化特色的情境任务

课题研究着力探索具有潮州特色的语文情境化教学设计及课堂实施策略,创设了指向课外的、指向地方传统文化的、指向革命传统文化的情境任务,推动情境化特色课堂建设。

5.建构学习与评价共同体

大单元学习评价设计融合了多种测评方式,既有过程性评价,又采用了个性化评价与表现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强调合作学习及学习效果。评价注重展示学生自我发展的过程。在保证基本目标达成的基础上,评价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关注学生的不同兴趣、表现,满足不同发展需求,引导学生参与项目、课题、论文、制作等评价活动,建构学习与评价的共同体,学会持续反思、终身学习。

㈡课题的主要研究方法

1.文献综述方法

一是研究把握与本课题相关的教学原理和理论,提升研究的理论层次。二是依标定教定学。研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等纲领性教学文件。参考学习《教师教学用书》和《教学设计与指导》等备课工具书。三是综合运用各种路径关注新课程改革对学科的要求,关注成功案例。

2.综合调查方法

综合运用各种调查方法和手段(问卷、座谈等)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潮州市高中语文单元教学设计和实施存在的问题。一是进行全市深度调研,通过开展整本书阅读实践活动,探索线上线下整本书阅读策略,又以评比活动推动整本书阅读的实施。二是开展全市高一级备课组长研讨活动,了解各层次学校实施统编教材情况。三是做好问卷调查,通过发放教师版和学生版调查问卷,掌握当前潮州市大单元教学存在的问题,为课题组的研究开展方向和着力点提供数据支持,使研究更具针对性和现实性。

3.实践研究方法

课题以潮州市金山中学、绵德中学,湘桥区南春中学、磷溪中学、枫溪区瓷都中学等实验学校的高中语文教师和高一二级学生为主要研究和实践对象,实验学校包括重点高中和县区农村薄弱学校。研究基于新课程改革机制,探索高中语文大单元教学设计和实施案例开发,在大单元教学实践中收集数据、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和总结,力求在实践中形成切实而丰富的研究成果。

三、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1.创新机制,构建了“多级联动、多维融通”的学科教研共同体

依托省、国家级研训资源和成果,以此为市级的研训基石,搭建起以省科研课题为统筹、市级课题为支点、县区教研为重点、实验学校为示范点、乡村薄弱学校为落脚点、课题组为研究者、备课组为实施者的“多级联动、多维融通”的学科教研共同体。


图片3.png


2.聚焦“教学评一体化”改革研究,探索出适合潮州市的高中语文大单元教学模式

课题组立足潮州市高中语文学科教研实际,以“教学评一体化”的大单元教学为研究主题,聚焦新课程理念、单元整体教学、语文课程评价、青年教师培养、教研团队建设等方面,整体推进市域及以上的大教研活动,探索出新课标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有效模式:“教学评一体化”的大单元教学模式、单篇+群文微专题教学模式、大单元下“一节课”的学习模式、创设富有潮州乡土文化特色的情境化学习任务、建构了学习与评价共同体等。开发了8个切合我市教学实际的大单元教学案例,有13个课例获得部级、省级和市级奖项,有效地推动了教师理念更新、课堂转型、育人方式的改革。

3.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促进专业发展

参与实验的教师,因课题研究,提高了教学站位,打开教研格局,以整合的视角研究学科,以整合的观念设计单元教学,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共同参与单元的统筹安排和整体设计,促进教师理解学科育人的本质。一批教师在全市教研活动中脱颖而出,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1-2023年潮州市高中语文学科教师获奖一览表

时间

教师

类别

等次

2021年

吴洁

参加2021年广东省中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省一等奖

潘伟淳

参加2021年广东省中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省二等奖

 郭伟波

参加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省二等奖

吴洁

《第六单元——单元学习任务 聚焦叙事视角,领略小说艺术魅力》参加2021年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评比

省精品课

谢桂萍

《大战中的插曲》参加2021年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评比

省精品课

陈煊、 陈敏萍、陈榆等

“讲好潮州故事——《乡土中国》视野下的潮州传统文化研究”参加2021年度广东省中小学项目式学习案例评比

省三等奖

2022年

谢桂萍

《大战中的插曲》被教育部办公厅评为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

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

陈一榆

《象形溯古义,故事焕生机——象形分析法在文言词汇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获2021年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

省二等奖

陈少波

潮州市2022年度优秀教师

市优秀教师

2023年

谢桂萍

“第五单元 整本书阅读--《乡土中国》--《乡土中国》深入研读”参加2022年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评比

省精品课

方文妮

“第二单元第8课--《党费》”参加2022年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评比

省精品课

黄慕蓉

“第四单元--第13课--迷娘(之一)”参加2022年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评比

省精品课

杨卓君

教学课例《老人与海(节选)》参加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优质教学课例征集活动

省优秀作品二等奖

陈湘芸

教学课例《复活》参加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优质教学课例征集活动

省优秀作品三等奖

陈少波

刘楚珊

指导杨卓君教学课例《老人与海(节选)》参加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优质教学课例征集活动

省优秀作品二等奖

四、研究成果推广的范围

课题组积极推广研究成果,通过主题研讨、同课异构、教研员示范课、备课组长大单元教学经验交流,撰写研究论文、教学案例和课例等多种形式,在全市推广大单元教学成果经验。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省部级精品课、优课、技能赛等活动,扩大高中语文学科在市域内外的影响力,总结出研究成果、成功经验在全市及省内外推广。教师设计的课例获得省、部级奖项,并示范、辐射到省内外,获得同行的高度评价。苏捷老师的论文《学术著作“抓概念”的教学策略》和《模仿史书体例,探索整本书阅读“织网式”教学——以<红楼梦>为例》发表在核心期刊《语文建设》2022年第3期和第8期。课题主持人丁楚洁老师的研究成果论文《新课程改革机制下的大单元教学实施策略——以统编教材必修下册第六单元为例》发表在《教学考试》2023年第6期。谢桂萍老师的课例获评2021年教育部“精品课”(当年广东高中语文学科唯一获得教育部“精品课”),并应邀在2022年7月举行的“部级精品课革命传统教育专题研讨峰会暨语文名师工作室学术联谊大会”做展示交流,其课堂实录《在文本深耕中构建理性思维——部级精品课〈大战中的插曲品鉴〉》及课题主持人丁楚洁老师撰写的“名师观察”被《语文教学通讯》约稿,发表在2022年7A“‘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任务群”专栏。

潮州市高中语文学科教研活动一览表(成果推广阶段)

时间

主题

主讲者

讲座

展示者

内容

2022.12

潮州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活动

丁楚洁

《基于课标 教考衔接 多维备考》

丁楚洁

示范课《高考小说文本中的“重复叙事”》

潮安区教研员林根鸿

《固常与观变——2023年文言文备考思考》

2022.12

潮州市高中语文全员轮训暨省级课题成果推广活动

丁楚洁

《遵循课标精神,转变教学方式,用好统编教材》

磷溪中学

杨燕玉

展示课《硝烟之中,以美唤美——别样战争题材作品<荷花淀>》

湘桥区教研员洪广玲

《风物长需放眼望 用心品读最相宜——大单元教学视角下的选必下第7课设计思路及教学反思》

磷溪中学

陈楷红

选择性必修中册第二单元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展示交流

2023.5

潮州市高中语文大单元群文阅读展示课研讨活动

丁楚洁

《问题引领,文本细读——群文阅读课堂教学探究》

归湖怀慈中学

黄冬敏

展示课《人性与社会环境——〈阿Q 正传(节选)〉〈边城(节选)〉联读》

潮安区教研员林根鸿

《见微知著,具体而微——大单元背景下的微专题教学》

华侨中学王艺翰

展示课《从人物命名看中国现代文学的乡土书写——〈阿Q 正传(节选)〉〈边城(节选)〉联读》

华侨中学苏克

《大单元教学活动设计例说》教学交流

2023.9

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潮州)教研帮扶活动”

高中语文学科专场活动

省教研员

吴晓军

《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大单元教学》

饶平县华侨中学

邱晓琼

同课异构《念奴娇·赤壁怀古》

佛山南海中学

马琳

《如何有效实施大单元教学》

佛山南海中学

谢吉杨

同课异构《念奴娇•赤壁怀古》《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2023.10

潮州市高中语文教学研讨暨中心组活动

丁楚洁

“考教衔接”的语文教学思考》

金山中学叶广秋

《曲径通幽 探寻诗词理趣》

饶平县华侨中学  邱晓琼

展示课《念奴娇•赤壁怀古》

五、研究成果取得的社会效益

本研究成果经广泛推广,在推动课程标准落地、激活教研机制活力、提高学科发展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助推课程标准落地:提供潮州特色的案例和课例

本课题研究从2018年举行的全市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与研讨”教学设计评比活动开始启动,又多次在全市开展不同形式的调研,特别是关注县区农村薄弱学校在师资、学生素质和学力层次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努力探索出更具普适性的新课标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有效模式,开发出切合潮州教学实际的8个大单元教学案例和13个获奖课例,推动教师理念更新、课堂转型、育人方式的改革。并形成了具有潮州特色的实践经验,为课程改革提供潮州大单元教学模式,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推广价值。

2.激活教研机制活力:构建教研共同体

研究成果呈现出课题老师更新观念,以新型的教研联动机制开展教学的结果。“多级联动、多维融通”的学科教研共同体在潮州市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培养了一支教研团队,能以新理念接轨新教材,确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观念。课题实现了教师角色与工作方式的转变,教师以整合的视角研究学科,以整合的观念设计单元教学,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共同参与单元的统筹安排和整体设计。课题组成员在本课题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成功申报省级课题。湘桥区教研员洪广玲老师申报了广东省“铸魂工程”专项课题《高中语文大阅读创新教学与评价体系研究》(GDJY—2021—A—b087)。

3.助力教师成长:搭建起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课题整合了学科研究力量,搭建了教师素养提升平台。一批教师在全市教研活动中脱颖而出,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课题组中的一位教师获得潮州市2022年度优秀教师,两位教师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另有14位教师在部级、省级的课例及教学展示等评比活动中获得良好成绩。

4.为学科发展提质增速:省学科教研基地(潮州)基地立项

借助课题研究成果,潮州市有效提升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和教学研究水平,培养有教育情怀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研队伍,丰富地方课程资源建设,促进全市高中语文学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成功申报为第四批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未来,以课题研究成果为起点,潮州市的高中语文教科研将借助省级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继续推动大单元教学的实施应用。

六、主要研究成果目录

1.教师在省级刊物发表的论文

成果名称

姓名

成果形式

字数

发表刊物名称、日期

《新课程改革机制下的大单元教学实施策略——以统编教材必修下册第六单元为例》

丁楚洁

论文

5558

《教学考试》2023.11

《在文本深耕中构建理性思维——部级精品课〈大战中的插曲〉品鉴》

谢桂萍

丁楚洁

论文

5879

《语文教学通讯》2022.7A

《学术著作“抓概念”的教学策略》

苏捷

论文

4583

《语文建设》2022.3

模仿史书体例,探索整本书阅读“织网式”教学——以《红楼梦》为例

苏捷

论文

4797

《语文建设》2022.8

《三元一核———戏剧作品阅读题命制的猜想与探讨》

苏捷

论文

4295

《教学考试》2022.5

《看真看细看透2021新高考》

苏捷

论文

4286

《新课程报》2021.7

《如何在新高考中呈现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

苏捷

论文

3943

《新课程报》2023.4

《情境设置在整本书阅读中的运用——以〈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为例》

洪广玲

论文

2467

《湖北教育》2022.4

《情境教学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探讨》

黄廷娟

论文

3459

《新课程教学》2021.12

基于群文阅读的课堂效率优化探究

林晓琳

论文

3758

《语文月刊》2021.9

《聚焦叙事视角,领略小说艺术魅力》

吴洁

论文

3058

《广东教学报》2021.8

《聚焦学习任务群,提高高中语文大单元教学成效策略初探》

叶广秋

论文

2231

《少年时代报·教育研究》2023.3

《高中古诗词群文阅读议题设计初探》

潘伟淳

论文

3786

《广东教学报》2023.7

《生活化情境任务驱动单元整合学习——高中语文选择性必修上册第四单元〈逻辑的力量〉教学实践》

陈煊

论文

2523

《广东教学报》2023.7

2.大单元教学案例

“阅读与写作”大单元教学案例

“文学阅读与写作”学习任务群大单元教学设计案例——以必修下册第六单元为例

“文学阅读与写作”“跨媒介阅读与交流”跨任务群大单元教学设计——以必修上册第七单元为例

“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大单元教学设计——以必修下册第五单元为例

“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大单元教学设计——以选择性必修上册第一单元为例

“整本书阅读”大单元教学案例

“讲好潮州故事——《乡土中国》视野下的潮州传统文化研究”项目式学习案例

梳理与探究并举,细读与写作对接——《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大单元教学设计

“综合实践活动”大单元教学案例

躬行践履识大义 力学笃行献微言——以必修上册第四单元“家乡文化生活”为例

“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跨任务群大单元教学设计——以选择性必修上册第四单元“逻辑的力量”为例

3.优秀课例

2021年教育部精品课例

《在文本深耕中构建理性思维——<大战中的插曲>》教学设计

2021-2022年省级精品课

必修上册第五单元 整本书阅读《乡土中国》深入研读

选择性必修中册第二单元第8课《党费》

选择性必修中册第四单元第13课《迷娘(之一)》

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课例

现代文阅读《哦,香雪》

文言文阅读《庖丁解牛》

比较阅读《念奴娇赤壁怀古》《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雷雨》整本书阅读

写作教学《学写人物评析类读书笔记》

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优质教学二等奖课例

《老人与海(节选)》

2022年潮州市中学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课例

让生命融于乡土——《一个消逝了的山村》《秦腔》群文联读

于质朴中感悟生命——《一个消逝了的山村》《秦腔》联读

在风物中寻找生命的慰藉——《一个消逝了的山村》《秦腔》

     4.学生成果

整本书阅读

学习活动

《乡土中国》

学习设计与思维导图

阅读卡片

乡土调查报告

情景剧

《红楼梦》

情节梳理

阅读笔记PPT

学习手抄报、学习报告ppt

情景剧

大单元学习

活动

厚植情怀

《牌坊街》《古建筑——从熙公祠》《潮汕美食》《潮州功夫茶》《潮剧》《工匠精神》PPT

审美创造

散文小视频创作

调查实践

《关于古建筑的调查报告》《关于文里礼俗文化的调查报告》

跨媒介交流

文创设计《功夫茶明信片》《文里礼俗明信片》

短视频《从熙公祠》《潮州牌坊街》《英歌舞》

七、该研究领域尚待进一步研究的主要理论与实际问题

1.大单元教学尚处在起步探索阶段,各县区各校学情不同,如何在薄弱学校扎根,如何在农村学校实施,如何探索并形成地区特色,仍需要继续研究。

2.在具体的教学实施上,如何围绕单元的“大概念”,提炼出单元的“核心任务”,并创设能够引导学生深度学习的“情境任务”;如何处理好单篇教学与大单元教学的关系,仍是一线教师在具体实践中感觉棘手的问题。

3.如何在高中三年做好大单元教学整体性规划,打破高中三个学段、五本教材的界限,进行跨学科、跨任务群的融合,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4.一线教师对大单元教学的认同仍有待提高。一是教学实践中依然存在课文分量重、教学量大与课时有限之间的矛盾。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以及学生的学习压力重大,课程计划的有限性被学校每周的考练安排挤占了时间,影响了大单元学习活动的开展。二是教师观念仍有待提升,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教师知识老化,观念固化,缺乏改革的内驱力,不愿意尝试大单元教学。三是由于大单元教学对教学质量检测促进的有效性实证研究仍存在空白,各校管理者和教师对于大单元教学的积极性不高。这些,仍需要研究者进一步探索和验证。


上一篇:“潮州市中学数学‘过程-生成’教学实践研 下一篇: 始简毕巨结硕果,初心不改启新程——记省级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