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教研资源平台 语文

部编七年语文优秀教学设计

  • jys
  • 2020-02-25 09:01
  • 阅读 785
分享到:

部编七年上册第6课《散步》

饶平县饶平一中 张映芳

(一)教材简析
  莫怀戚的《散步》这篇课文是七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的一篇课文,第二单元的学习要求是要在整体感悟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注意语言的积累和运用,并学习朗读和圈点勾画,把握文章的感情基调,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所以,教学这篇《散步》,要在学生学习前面课文所掌握的方法的基础上,在老师的启发指导下,学生的合作探究过程中,学生运用所学方法,继续巩固单元要求。
(二)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了解文章主要内容,感受一家人和谐的家庭氛围。

2、让学生通过细节描写,把握文章中的四个人物的形象。            

3、品析文章最后一个自然段,把握文章主旨。

(三)教学重难点:

1、让学生通过细节描写,把握文章中的四个人物的形象。             2、品析文章最后一个自然段,把握文章主旨

课时安排:  一课时

(四)教学过程

一、    兴趣导入

同学们,以前有没有学过歌颂母爱的诗歌?(让2-3名同学起来回答)

(投影仪上显示《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全班齐读。

同学们,从古至今,有很多诗人或作家歌颂母爱,歌颂亲情。今天,我们将跟随莫怀戚的脚步去进行一次心灵的散步。

二、听闻入境

同学们,现在听课文朗读录音,你们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投影显示)从文中的字里行间,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家庭?

(多媒体播放朗读录音)

预想答案:幸福、相互谦让、、、、、、、、

师明确:从文中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一个和谐的家庭。

三、读文入境

师:现在请同学们将自己融入到这个和谐的家庭中,尽情地自由朗读课文吧!(生自由朗读)

师:听着同学们的朗读,我仿佛也沉醉在一个和谐的氛围中。现在请同学们看投影,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作者在文中写了一件什么事?(点名让两三个同学来概括)

明确:我们一家四口在初春的田野上散步。

2、在散步途中出现了什么人,文中的哪些句子可以表示人物关系?

明确:

(1)我、我的母亲、我的妻子和儿子

(2)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

3、师问:一家人散步,是不是整个过程都和顺利呢?(生答:不是)那请问在散步途中发生怎样的分歧?“我”是如何处理分歧的?

明确:

(1)分歧:散步中发生了分歧,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

(2)处理分歧:结果是“我”选走大路,因为“我”伴同母亲的时日已短,伴同儿子的时日还长。

师追加提问:那是不是事情就结束了?最后事情是怎样的?

生答:但母亲还是改变了主意,要走小路。最终,我和妻子分别背起母亲和儿子走上小路。

四、品文入理

   师问:同学们,刚才我们已经了解故事的大概内容,现在我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以下两个问题,得出结论后派小组代表来回答。

(投影仪显示问题,学生自由讨论)

1、结合课文,在整个散步过程中,你认为谁做得最好?

2、在这个家庭中,谁的权利最大?

师:好了,同学们,讨论结束。现在请小组代表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注意回答的顺序。第一步:回答你们小组认为做得最好的人是谁;第二步:从文中找出相应的句子或文段来说明这个人物做得最好。(注:学生的答案可能会不一样,引导学生从讨论中分析出人物形象。)

预想答案:

1结合课文,在整个散步过程中,你认为谁做得最好?

(1)  我们组认为在散步途中,“我”做得最好。

母亲本不愿出来的,……就像我小时候很听她的话一样。”(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为母亲的身体着想,不把母亲当累赘,硬要母亲出来,在初春的好天气里运动运动,对老年人有好处。)
②“一霎时,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我说:‘走大路。’”(说明“我”很尊重老人家的意见,知道母亲伴同“我”的日子不会很长,所以很珍惜和母亲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通过以上两个片段,可以看出“我”是一个孝顺、体贴的人。

(2)  我们组认为在散步途中,“我”的母亲做得最好。

母亲本不愿出来的。……就像我小时候很听她的话一样。”(说明母亲很害怕自己给儿子、孙子、媳妇造成麻烦,怕成为他们的拖累,所以宁愿一个人在家。)
②“但是,母亲摸摸孙儿……母亲对我说”

(说明母亲很为小辈着想,不愿意为难自己的儿子,更不愿意为了自己而搅了一家人出游的兴致。)

从中可以看出“我”的母亲是一个善解人意,爱护小辈,慈爱亲切的人。

(3)  我们组认为“我”的妻子做得最好。

在外面,妻子总是听我的。

从中可以看出“我”的妻子是一个温柔贤惠的人。

(4)  我们组认为“我”的儿子做得最好。

“我的儿子还小,还习惯听从他强大的父亲”

“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

从中可以看出“我”的儿子是一个活泼可爱、聪明懂事的人。

教师追问:我们再进一步思索,从儿子身上有没有折射出家庭教育因素呢?
明确:这家人有良好的家风,对孩子疼爱但不溺爱。我们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亲就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儿子看到爸爸孝敬奶奶,长大后他也一定会像爸爸一样孝敬自己的父母,俗话说得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教不如身教”,从小到大孩子就是在这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2、
在这个家庭中,谁的权利最大?

本道题,先让小组代表回答,学生可能会答父亲的权利最大;或母亲权利最大;或儿子或妻子的权利最大。

教师这时就要起到引导作用,让他们明确:

其实一个家庭中,不存在权利的大小。他们能形成一个和谐的家庭,是因为家庭成员能相互尊重、相互关爱,更重要的是每个成员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并且能全心全意的去负起这份责任,这才是一个幸福家庭的秘诀。
五、揭示主旨

现在请同学们从文中最后一自然段,找出文章的主旨句。

“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

师追问:如何理解这句话?作者为什么把“我”背母亲妻子背儿子描写得那么郑重其事呢?

明确:

“世界”一词大词小用,表面上看,“我”背母亲,妻子背儿子,是害怕他们摔倒,但其实是尊老爱幼的表现。在一个家庭中,中年人的责任,既要赡养老一代,又要抚养下一代,起着承上启下的中坚作用。三代人构成生命的整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六、拓展延伸,拥抱亲情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能为你们做什么?

爱要说出口,现在你也许有千言万语想对亲人倾诉。请以“亲情”为主题,写一段温馨小语。

六、小结

我们学习这篇课文,就是想让同学们懂得家庭成员之间要互敬互爱,营造幸福美满温馨的家庭!感悟人世间最美好的亲情,同时让我们珍惜生活!

七、课后作业

1.为你的长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如:捶捶背、揉揉肩、洗洗脚。

2.将这一过程及真实感受写成一篇500字左右的短文,题目自拟。

板书设计

             我:善良孝顺

和谐     母亲:善解人意,爱护小辈,慈爱亲切

儿子: 聪明乖巧

妻子:贤惠温顺                

 

 

 

 

 

 

 

 

 

 

 

 

 

 

 

《金色花》教学设计

钱东第二初级中学   李兰娟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诗歌,品味诗歌的精美语言,体会诗歌中浓浓的母子情。

2.过程与方法:通过美读感知法使学生准确把握诗歌感情基调。通过自主与探究的学习方式,感受作品的美好意境和清新、雅致的语言风格,提高学生鉴赏诗歌“美”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理解诗歌的主题思想,体验人间至爱亲情,受到美的熏陶和感染,懂得感恩亲情。

【教学重点】

投入真情,反复诵读,感知诗歌优美清新的意境和真挚淳朴的情感。

【教学难点】

利用想象,鉴赏诗歌,并尝试借助具体的形象或事物抒写感情。

【教学方法】

美读感知法、启发点拨法、问题导入法、多媒体演示法

【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PPT展示:母亲爱孩子的漫画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组漫画要表达的含义吗?(学生各抒己见)是的,这是一组体现母爱的漫画,相信你们都经历过的。母亲这么爱我们,那么作为孩子的你们应该怎样做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的《金色花》,里面有我们想要的答案。

二、学习体裁和作者。

1.什么是散文诗呢?

(先让学生背诵有关母爱的古诗,教师点出本文与古诗的差别,再总结散文诗:散文形式,诗的本质)

2.了解作者。

三、初读课文。

1.学习了体裁与作者,让我们闭上眼睛一起来聆听课文的朗诵,想象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学生静静地聆听课文朗诵)

2、谈感受

(1)请同学来回答一下,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学生回答:孩子、调皮的孩子、美丽的妈妈、绽放的金色花……

(2)我们同学的想象力真丰富啊!这个调皮的孩子把自己想象变成了什么?(学生回答:金色花)变成金色花之后他又干了哪些事呢?自由朗读课文,并思考这个问题。

交流中解决字词:匿(nì)笑    罗摩衍(yǎn)那   

3、先自由低声读,再齐读。

四、感知课文

1、一首诗就像一幅画,通过刚才的朗读,同学们的面前出现了一幅怎样的画面呢?

明确:这首诗展现了一个孩子假想变成金色花,与母亲游戏的画面。

2、顽皮可爱的孩子变成一朵盛开的金色花后,一共和妈妈进行了几次嬉戏?请同学们找出来,并用“当妈妈_______时,我就_______”的句式说一说孩子和妈妈嬉戏的每一幅画面。

明确:PPT展示

结构

祷告时,散发香气

读书时,投影书页

拿灯去牛棚,恢复原形

3、从诗人描绘的这一幅幅画面中,我们领悟到了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明确:

母子情深:妈妈爱孩子,孩子爱妈妈

4、文中从哪里看出妈妈爱孩子呢?

明确:从文中“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里呀?’”知道这是一个关心孩子、慈爱的妈妈。

从文中的 “你到哪里去了,你这坏孩子?” 知道妈妈当时的心情是又惊又喜,又是责怪又是高兴。这也是爱孩子的表现。

5、再读课文

分读课文:第一组同学朗读第1-3自然段,第二组朗读第4自然段,第三组同学朗读第5、6自然段,第四组同学朗读第7-9自然段。

五、探讨释疑

通过诗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慈爱的妈妈,一个可爱的孩子,感受到了他们之间那种浓浓的母子情深,这种情,诗人是通过什么特殊的方式展现出来的?(金色花)

PPT展示问题:

1、“我”为什么要变作金色花?

明确:是为了实现自己小小的心愿,为妈妈做点事,给妈妈带来一些幸福才变作了金色花。

2、作者为什么把孩子比作金色花,有什么作用?

明确:金色花是印度最美丽的圣树上开的一种金黄色碎花,诗人把孩子想象成一朵金色花,是在赞美孩子的可爱,那金黄的色彩,正反映着母爱的光辉。人们喜爱花儿,花儿也惠及人们,正可以象征孩子回报母爱的心愿。泰戈尔的想象实在新奇而美妙。

3、文中“我”为什么不告诉妈妈“我”到哪里去了?

明确:正如妈妈也从未列举过她为我们做过什么奉献一样,“我”也不用特意告诉妈妈我所做的事,默默地为对方付出才是更加真诚和诚恳的爱。

六、拓展训练

1、同学们,我们也来插上我们想象的翅膀。文中孩子在妈妈祷告时,散发香气,除此之外,你们觉得他还能做什么?他在妈妈读书时,投影书页,除此还能怎样做?

明确:妈妈祷告时,我可以随风舞蹈,用优美的舞姿与之应和,参与其中。也可以投影在妈妈的眼睛上,保护妈妈的眼睛,与妈妈亲密接触。

读书时,我可以散发香气,让妈妈嗅到迷人的芳香,更加舒适地读书。我还可以静静地陪在妈妈身边,与妈妈一同学习,珍惜与妈妈在一起的每时每刻。

2、假想,如果我们有一次魔法,你可以变成你想变的任何一样东西,去感恩母爱,那么,你会变成什么呢?

请你以“假如我变成了……”开头写一段文字,

七、结束语

最动听的话语,是母亲的呼唤;最美丽的容颜,是母亲的面容。不管你会变作什么,唯一不变的,是那一颗感恩妈妈的赤子之心。让我们带着这颗感恩的心,齐读课文,让诗的语言替我们传达那说不尽的爱意。

八、板书

 

PPT展示:

金色花

孩子  →   爱  ←  妈妈

(懂事)   母子情深  (慈爱)

九、作业

1、以“妈妈,我想说……”为题,写一段话,表现你对妈妈的深情。

2、小练笔:为妈妈做一件事,后进行片断描写,300字左右。

十、 教后反思:

我在这一节课教学设计上,能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理解课文内容,感知诗歌感情。利用想象鉴赏诗歌,并尝试借助具体的形象或事物来抒写感情。通过拓展练笔,提升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

但也有遗憾,学生合作学习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但是合作学习较少。

教学中虽有遗憾,但遗憾也是一种美,因为唯有这种遗憾才能时时刻刻鞭策着我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追求,力争做到更好。今后,我会在教学上精益求精,再接再厉,争取进步。

更多优秀教学设计见:

教学设计 部编七年.doc


上一篇:部编八年语文优秀教学设计 下一篇: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科教学教研工作建议(高中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