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资讯

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潮州市教育局
  • 2020-02-24 15:04
  • 阅读 5836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教育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号召,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迅速动员部署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教师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积极参与所在地社区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迅速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教育局第一时间下发《潮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制订《潮州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达应急处置任务,及时与相关卫健部门沟通情况,协调、协助相应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坚决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成员及职能科室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假期休假,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市教育局党组把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凝聚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按照“四个精准”要求,对全市教育系统1395所学校、45万多师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一造册登记跟踪,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2月2日,市教育局党组印发《关于迅速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教师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动员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教师到学校所在或附近社区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在基层筑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堡垒。各县区教育局党组织结合实际,制订方案,迅速部署,班子成员分片协调辖属学校协助学校所在地村委、社区做好疫情宣传、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构筑起基层联防联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饶平县各级各类学校党员教师积极驰援学校所在或附近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认领卡点检查、居家隔离户蹲点、公共场所消杀、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饶平县贡天职校党支部30多名党员教师主动参与到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排查、卡点值班执勤、为群众检测体温和暖心服务活动;所城中学党支部36名党员教师主动递交了“请战书”,将私人小轿车打造成宣传车,每天定时在各村(社区)进行宣传广播。市直各学校党组织以学校为单位,党组织书记亲自布置,靠前指挥,带头参与,主动对接所在地街道、社区,服从属地镇街工作安排,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困难群众,积极投身基层防控工作一线。市金山中学党委对接卧石社区和社光社区,向社区赠送医用口罩、消毒液及防控宣传手册,131名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家庭所在社区邻里的防疫宣传和环境消毒工作,分发学校印制的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深受社区的好评;市高级实验学校党总支部骨干党员教工36人分三个小组,分头对接西湖街道三个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结伴入户发放防控疫情宣传资料,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组织学校党员、团员老师和学校医生,在湘桥区凤新街道莲云村开发区设立防疫便民点,为过往行人进行体温检测、送口罩,传授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控知识。从2月3日起,全市教育系统6946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教师主动放弃寒假休假,主动请战,主动参与到学校和党员所在地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亮身份、挺在前,勇担当、善作为,当先锋、作表率,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环境卫生行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三、党旗飘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市教育系统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教师响应号召、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营造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饶平县教育局组织党员教师创作美术书法作品,凝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与全国人民一起战“疫”;饶平二中初中部体育科党员教师推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视频,供广大师生欣赏学习,放松心情,广大学子在家期间身体得到充分锻炼。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党员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创作抗击疫情宣传作品,推出了陈仕考老师书法《万众一心防控灾情》、林旭老师水彩画《最美背影》、杨咏琳老师美术《勇者之战》《隔“离”》和学生李钧芳的海报《武汉加油》《致敬逆行者》、林京儒的漫画《祈福》、吴雅婷的漫画《必胜》等作品;创作了曾雯老师作曲、余史炎(校友)作词的《风雨同心》歌曲,陈淳老师参与演唱歌曲《相信爱》等,向抗击疫情的战士们致敬。“停课不停学”,市金山中学党委、市高级中学党总支组织两校60名高三党员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名师备考辅导网络直播活动”,根据第一学期教学情况和学生实际,录制辅导视频或在线讲解,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备考复习,2月3日上线时第一节课总浏览量接近50万人次,同时在线超过35000人,覆盖我市全体高三学生。我市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和市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10位老师组成潮州市心理援助服务团队,面向社会特别是广大师生及家长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帮助因疫情引发负面情绪的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开展心理支持和援助,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应对疫情的心理免疫力。饶平县中心幼儿园教职工制作《快乐亲子活动小清单》,针对不同年龄、年级设计了亲子游戏18项,通过游戏提高孩子对事物的认识及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增强亲子情感、安全感和沟通能力,有益又健康。教育系统非遗传承人创作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作品,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林朝虹创作《逆行者之歌》、《敬畏自然才长久》、《七步洗》,市绵德小学洪菲创作《口罩歌》,湘桥区铁铺慈云小学余冬毅创作《蝠婆警示歌》,凝心聚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斗!

主动作为在一线,党旗飘扬见担当。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加强对进入校园的所有人员进行全覆盖健康监测和管理,筹建隔离室,完善医疗防护措施,及早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工作、线上辅导教学、疫期心理辅导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战“疫”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上一篇:从细从严落实措施 坚决守牢校园安全 下一篇: 潮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