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教研资源平台 数学

潮州市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 jys
  • 2020-03-04 11:18
  • 阅读 639
分享到:

潮州市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潮州市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根据《潮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数学教学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工作。

一、紧抓教研,及时调整工作实施方案。

2月11日,教研组通过微信平台召集各备课组长会议,主管行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三级联动,制定“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很多教师对“教什么?怎么教?”深感迷茫,教研组统一制定课程表,各备课组落实集体备课、加强教研,要求统一时间、进度、内容,包括统一网络资源、练习等,由备课组长安排实施,对教学和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统一借鉴使用。

二、结合学校数学教学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

以“适量、适宜”和“劳逸结合”为原则制定符合各年级学生的居家学习任务,不赶进度超前上课,以“在温故中夯实基础、在练习中提升能力”为目的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充分开展自主学习。

1、分学段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学生充分开展自主学习。

一至五年级从“夯实计算基础、巩固课内知识、培养数学能力”三方面着手,依托

课本,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设计丰富的线上学习模式。在“夯实计算基础”方面,一至五年级的备课组统一计算练习,通过微信群抢答、点座号抽查、学生口述算理等多种形式切实落实;在“巩固课内知识”方面,各备课组通过微信群集中备课选择学习内容,结合各班实际,通过微课指导、学生录屏讲解教师再点评、教师针对知识点重点解析等多种形式开展;在“培养数学能力”方面,各备课组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布置数学实践活动,如一年级开展在家模拟购物的亲子活动,让学生在模拟购物中认识人民币;四年级引导学生运用“积的变化规律”和“商不变的规律”,为学习简便计算打下基础。六年级备课组从总结小学阶段的知识着手,通过微信群备课制定复习提纲、PPT讲义,引导学生总结知识,绘制思维导图,在学生做好板块知识总结的同时发展数学学习能力。

 

1.jpg.png

学生在家进行数学学习            学生开展数学实践活动

2、科学选择教学资源,促进学生充分开展自主学习。

通过教研组推荐、各备课组集中备课筛选、教师自主录微课等形式,科学选择教学资源,减轻学生网络学习负担,促进学生

充分开展自主学习。


2.jpg.png

 

 学生上交的作业               教师在微信群点评学生的练习

三、做好督促、监控工作,确保学习任务的落实。

通过每日作业打卡、抽查座号检查等形式检查学生当天学习任务的落实,教师通过班级群落实每天的学习内容,及时检查学生练习、作业完成情况,并有针对性进行集体辅导和个别指导。

“停课不停学”是针对目前疫情的新尝试,实施两周以来,潮州市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秉承着对学生学习内容有效落实、切实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原则,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为下一步开学复课做好准备。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提高潮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 下一篇: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科教学教研工作建议(高中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