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教研资源平台 数学

关于进一步提高潮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线上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 jys
  • 2020-03-04 11:07
  • 阅读 645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提高潮州市义务教育阶段

数学学科线上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有关线上教育安排及工作指引的通知》(潮教通【2020】14号)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线上教学质量,特拟定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线上教学模式既是防控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全面探索教学新模式的实际操练。教师要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积极推动线上教学工作,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课堂教学安排的矛盾,切实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二、增强教研意识

1.线上教学是正常教学的组成部分,线上教学时长可纳入正常教学时长范畴。各学校数学学科教研组、备课组要制定不少于一个月的线上教学计划,保证新学期教学进度。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学生居家学习需求开发校本课程。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和开发要按照“以学定教、以教导学”的原则进行,包括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导学、学习评价等环节。

2.教师要认真研读《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现行人教版数学教材,以及与教材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等书(以下简称“三书”),准确把握课程要求,了解教材的地位与作用,明确学生的培养方向,提高线上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教研活动将围绕“三书”研读展开。

3.要做好教学内容的衔接。教师要深入了解教材体系和课程对不同年级(学段)的教学要求,保证教学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给学生搭梯子,帮助学生做好知识的衔接学习,鼓励学生的学习自信,减少学生的学习压力。

4.要做好线上教学和返校学习的衔接。学生返校后,学校要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线上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调整教学计划,做好线上教学和返校学习衔接,确保每名学生较好掌握线上教学内容后,再进行新课程教学。

三、灵活调整教学模式

1.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学模式,加强学生学习指导,注重过程监测与评价,防止照搬套用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2.要把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和教师线上指导结合起来。建议教师通过设置有针对性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线上课程讲授着重关注教学重点的讲解、教学难点的突破。线上课程教师讲授(直播、录播)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要安排适当的时间给学生思考、提问,为学生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线上教学建议按课前预习——线上交流——课后巩固这些环节进行。

3.学习任务的设计要坚持能力导向,要体现科学性、趣味性和实践性,实现学习思考与动手实践有机结合,要强调问题引导,注重问题的情境性、思维性、发展性,积极引导学生以解决问题的方式展开深入的学习。

四、加强组织保障

各县(区)分管数学学科的教研员、各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各类资源,发挥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效推进。要密切家校联系,强化家校沟通,提高家长指导能力。要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特别要加强对线上学习网络设备缺乏、家庭困难学生的关爱、帮扶、指导。

 

 

 

                              2020年2月27日

 

 

                  


上一篇: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潮州市​初中数学教师命 下一篇: 潮州市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停课不停学”线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