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资讯

【杏坛争鸣】我市举办第七期“杏坛争鸣——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交流研讨活动

  • 潮州市教育局
  • 2024-03-13 21:15
  • 阅读 111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我市“四翼四联、四级一体”的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促进“市—县(区)—镇(街)—校”四级教研机构联动融通,推动我市教研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2日,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教育系统“杏坛争鸣——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现场交流研讨活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益雄出席活动并讲话,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叶阳主持活动。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各县(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全市高中学校、市直学校、部分镇(街)中心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640.png

        研讨会上,市高级中学、潮安区实验学校、饶平县中山实验学校、湘桥区城西中学分别作高中、初中、小学学段以及校本教研基地工作情况现场交流发言,市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作“四翼四联、四级一体”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思路及规划的专题报告。湘桥区阳光实验学校、饶平县浮山镇中心小学、潮安区教师发展中心三个单位从学科教研基地学校、“市——镇”学校辐射联动教学教研、中心教研工作等方面作了书面交流。

640 (1).png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强教学教研队伍建设,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照群众追求学有优教的新期盼,教学教研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短板问题。

640 (2).png

会议强调,实施教育强市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强”,而教育教学的基础是教研,必须要实现教研工作“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研体系,将教研创新提质作为建设教育强市的“新质生产力”,服务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握定位,教研工作方向要把得准。提高教研工作“四个服务”水平,以立足校本、立足实践为基础,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特色意识、精品意识。要规范机制,教研组织实施要抓得紧。做到坚持“一把手”亲抓,坚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上下协同推进,坚持数字化赋能。要落实成效,教研工作效果要落得实。把“构建高效课堂”作为各级各学校教研工作的重点,多措并举提升教研质效,切实推动课堂教学提效,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推动学生全面培养,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巩固主体,教研工作队伍要建得强。找准思路,改进措施,开拓进取,全力打造高水平教研队伍,切实构建高质量教研体系。


上一篇:【教研天地】全市小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专 下一篇: 点赞!潮州市2所学校上榜全国国防教育示范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