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教研资源平台 数学

“潮州市中学数学‘过程-生成’教学实践研究” 项目组开展研究活动简讯(一)

  • jys
  • 2024-03-19 16:57
  • 阅读 236
分享到:

“潮州市中学数学‘过程-生成’教学实践研究”

项目组开展研究活动简讯(一)


参与主项目开题论证会议

2024 年1月18日在韩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广东省新师范建设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学数学过程一生成’教学理路研究与实践”(下称:主项目)开题论证会,项目正式拉开了研究的序幕。

图片1.png 

“潮州市中学数学过程一生成’教学实践研究”为主项目的子项目,项目组主要成员林继森老师参加论证会,并作了本子项目的开题报告。

报告中,明确项目的研究时间,介绍项目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目标,还就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与管理、经费预算和项目预期成果和推广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介绍。项目将着力培养出具备“过程-生成”教学素养的“过程-生成”型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体系,推广实施“广义建构”教学模式,为“双减”和“新课标”背景下潮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举行项目研究推进会

2024 年 3 月 8 日上午“潮州市中学数学‘过程-生成’教学实践研究”项目组研讨活动在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智慧教室举行,项目负责人潮州市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洪剑林老师主持活动,就项目开展做具体安排和推进,为项目研究的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2.png

洪剑林老师介绍了参与项目组的主要成员及分别承担的研究任务,还从项目研究内容、项目研究目标、年度目标和研究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安排,明确了团队构成及区域合作,任务细化及完成各项研究工作的时间轴等。洪老师还强调研究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困难,但只要我们团结合作一定能很好地完成项目研究。图片3.png

接着,项目组主要成员就“过程-生成”教学研究开展讨论,交流彼此的观点,并分享所在学校接下开展研究工作的计划。

项目组开展课例研究





图片4.png

2024 年 3 月13 日上午项目组在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开展课例《解直角三角形》研讨活动金实与高实团队成员老师一起观摩了连远明老师的探究课,并对该节课如何更好的落实 “过程-生成”教学理念展开了研讨。


在这次课例研究中,金实团队与高实团队共同挖掘教学中的亮点和难点,共同探讨教学创新的路径,以期为项目研究、数学教育提供更多启发和借鉴。双方通过实践反思,一起优化教学设计、制定教学策略,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

2024 年 3 月14 日上午高实团队负责人连远明老师在本校展示了《解直角三角形》的公开课。连老师采用了创新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实际问题出发,通过解直角三角形的应用问题,深入理解三角函数的概念和运用。学生们在实践中探索、发现,激发了他们对数学的学习热情。

图片5.png

这次合作开展项目研究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教学实践机会,也为学生们带来了更富有启发性和创新性的学习体验。相信通过这样的合作探究,项目研究将迎来更多的创新与进步,数学教育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开辟更广阔的道路。


上一篇:探索“学教评”一体化 践行新课程理念 — 下一篇: 凝神聚力共奋进,同心逐梦谱新篇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