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教研资源平台 语文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科教学教研工作建议(高中语文)

  • jys
  • 2020-02-20 17:02
  • 阅读 879
分享到:

语文科(高一高二):

    为保障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潮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高中语文学科新课标要求,现提出延期开学期间高一二级语文科教学教研工作建议。

一、开展整本书阅读

阅读整本书是高中阶段的一种语文学习方式。整本书阅读可以“磨性子”,祛除浮躁,培养毅力,涵养心智。因此,建议高一二学生阅读《红楼梦》和《乡土中国》(费孝通),也可由师生共同商定3—5部作品,学生从中选择1-2部作品阅读。老师给一些阅读方法的建议,主要是让学生课外自主阅读。

二、阅读活动流程

1.建立读书小组,利用信息交流平台(微信、QQ等)在阅读过程中随时交流分享。真正做到生活中随时读、处处读。

2.阅读要求

整本书阅读是一个较为长久的过程。可以把“阅读”分多个节点,包括内容的节点、交流的节点,教师在整个阅读过程中可以随时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及时引导、督促和管理学生的阅读活动。对学生来讲也是阅读过程中的一个不断思考的过程。

整本书阅读可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组织交流讨论。

第一阶段:布置阅读任务

如《乡土中国》这样的学术性论著,主要是充实知识,拓展眼界,提升素养。因此阅读标准不宜定得太高,只要学生能坚持读完,对书的内容及表达方式有大致了解,对社会科学研究有些体验和印象,就足够了,没有必要布置过多的“活动”和“任务”。

指导学生做好阅读笔记:心得感悟类、旁批类、摘录类。

第二阶段:阅读交流

学生可在读书前、读书中、读书后任意提出2-5个问题,教师给出问题分类标准,学生根据教师给予的问题分类标准对这些问题进行分类、合并、归纳总结为4-6个大问题,用1-2周时间研究这些问题,并撰写成果。

第三阶段:阅读分享

3.推荐相关辅助阅读书籍

要根据学情提供助读的资料,扫除学生阅读上的障碍。


上一篇:部编七年语文优秀教学设计 下一篇: 义务教育语文学科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指导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